驻加拿大使馆对加东部分地区进行领事巡视

2010-11-25 06:00

  根据我馆领事部工作计划,10月29日至11月1日,李桂喜参赞兼总领事率我馆领事巡视小组共3人驱车往返3500余公里,前往加拿大东部地区新布伦瑞克省蒙克顿(Moncton)、圣约翰(St. John)、弗雷德里克顿(Fredericton),爱德华王子岛省夏洛特敦(Charlottetown)和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市(Halifax)进行了为期5天的领事巡视,以探望慰问当地侨胞和留学人员,并利用巡视之机开展现场办公,为旅居当地的中国公民及留学生提供护照换发、公证等领事证件服务。

  此次领事东巡期间,领事巡视小组分别与各地侨学界展开座谈,了解当地侨情,宣传介绍我内外形势和政策,鼓励华侨华人加强团结,弘扬中华文化,多与政府机构和居民沟通交流,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社区繁荣和中加关系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根据规定,换发中国护照必须面见申请人一次,所以此次领事东巡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侨胞和留学生办理护照换发业务。由于加东各大城市距我馆均在1000公里以上,如果请假专程坐飞机来渥太华办理护照换发手续,交通、食宿等费用均不菲,因此,领事巡视小组为侨胞和留学生提供上门服务给他们带来了极大方便,节省了大量时间和金钱,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本次领事东巡日程安排非常紧凑,往往经过长途驱车、马不停蹄刚赶到一个城市,还顾不上吃饭喝水,便开始紧张忙碌地为翘首以盼的侨胞和莘莘学子办理证件服务。领事巡视小组的工作精神和服务态度得到了他们的交口称赞,使他们深受感动。在蒙克顿、哈利法克斯、圣约翰、弗雷德里克顿四城市中国学生学者网络交流社区里,很多网友纷纷留言感慨:大使馆人员来现场办公,确实很不错,仅从日程安排上就足以看得出祖国和亲人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

  巡视期间,领事巡视小组累计受理各地侨胞和留学人员的领事证件申请240余份,处理领事保护案件1起,发放2010年版《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和《中国公民出国提醒》共1400余册,为部分中文学校带去中文教材数百册,为蒙克顿中华文化协会带去锣鼓1套,起到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