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开馆

2011-06-25 08:00

  

      

      2011年6月23日,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在蒙特利尔会展中心举行开馆仪式,隆重开馆。

  这是中国在多伦多、温哥华和卡尔加里之后,在加拿大设立的第四个总领事馆。蒙特利尔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是加拿大第三大华人华侨聚集地,150多年前华人华侨即己在此安家落户,现约有华人华侨12万多人。魁北克省则是加拿大领土面积最大的省份,自然资源丰富,企业众多,是法语区。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专程从北京赶来,代表中国政府对总领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词中说,自2010年胡锦涛访加,就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后,两国各个领域的互惠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他表示,蒙特利尔不仅是加重要的经济、金融、文化和运输中心,更因是白求恩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而享有盛誉。中国在蒙特利尔设立总领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加关系以及与魁北克省、新不伦瑞克省关系的重视和期待。

  中国驻加大使章均赛在致词中指出,之所以选择在蒙特利尔设领,因为这里是中加企业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加拿大皇家银行、庞巴迪公司、鲍尔集团、魁北克电力公司等纷纷同中国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这里工商界发展对华关系的热情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也因为这里是12万华人华侨的居住地,还有超过5000中国留学生在这里的大学学习。他说,新领馆的设立将为中加关系的深入发展贡献力量。

  首任驻蒙特利尔总领事赵江平女士在致词时说,多年来中国与魁省在教育、文化、科技、经贸和能源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10年魁省对华贸易总额达到90亿美元,占对华贸易的四分之一。而新不伦瑞克省林、渔、农业都非常发达,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她为有幸出任首任总领事感到光荣。她表示,总领馆一定能为增进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发挥好沟通作用。

  加拿大外交部驻议会秘书奥布莱恩、外交国贸部助理副部长麦戈文、魁北克省省长夏雷、蒙特利尔市长特朗伯雷等贵宾出席了开馆仪式,并一一走上讲台发表热情了洋溢的讲话,对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并期待加中关系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各界来宾和华人华侨约500多人济济一堂,高兴地庆祝新领馆开馆。当地华人华侨文艺工作者在开馆仪式上表演了颇具中国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

  仪式举行前宋涛副部长同魁北克省省长夏雷举行了会见。

贵宾在加拿大邮政局发行的庆祝蒙特利尔总领事馆开馆的首日封上签名。
左一为加拿大外交国贸部助理副部长麦戈文先生。
摄影:人民网驻加拿大记者 李学江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代表中国政府致辞祝贺。
摄影:人民网驻加拿大记者 李学江


我驻加大使章均赛(右)和蒙特利尔市长特朗伯雷在仪式上表示,将共同努力促成早日开通中国至蒙特利尔直航。
摄影:人民网驻加拿大记者 李学江


中国驻蒙特利尔首任总领事赵江平在开馆仪式上致辞。
摄影:人民网驻加拿大记者 李学江

       原文链接:http://world.people.com.cn/GB/149842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