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培武大使出席“2021成都-渥太华中加人文交流月”开幕式并致辞

驻加拿大使馆
2021-11-02 10:33

11月1日,丛培武大使在线出席“2021成都-渥太华中加人文交流月”开幕式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出席“第二届成都-渥太华中加人文交流月”开幕式。

中加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由来已久,人文交流在双边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在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成都和渥太华举办了第一届人文交流月活动。一年以来,双方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两地人文交流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交流领域继续拓展。双方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开设语言项目,承办中加青少年智能创新大赛,在科普、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互动迈出实质性步伐。二是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双方地方教育部门借助交流平台开展合作,三千余人次参加教育论坛、教师工作坊、艺术展览、全球素养课程等交流活动,参与人员遍布全国。三是交流平台日渐完善。人文交流平台内容逐步丰富、形式更加多样,青少年全球视野项目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注和支持,两地教育机构共同发起“中加青少年人文交流联盟倡议”,合作交流机制稳步发展。“成都-渥太华中加人文交流月”成为中加人文交流的新生力量,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教育文化互通互鉴搭建了平台,更为两国关系在特殊时期保持必要温度做出了贡献。

朋友们,一场疫情让我们深切体会世界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指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正是不同文化间交流互鉴迸射出的火花,为人类进步、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也为不同国家和民族加强合作提供强大支撑。

当前,阻碍中加关系最大的绊脚石已被移除,历史的车轮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双方民众都期盼两国关系尽快重回正轨。在新的形势下,人文交流作为中加关系发展的助推器,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两国人民能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开放的胸怀,客观理性看待对方国家,在交流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携手筑牢中加关系的民意基础,为两国和世界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将继续支持双方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面开展交流合作。

再过三个月,第24届冬奥会将在北京开幕,这是一场高水平体坛盛会。中国政府正按计划顺利筹备赛事。加拿大是冬季运动强国。我们欢迎大家届时关注中国和加拿大以及其他国家选手的精彩表现,关注北京冬奥会,也希望大家通过北京冬奥会更多了解中国。

预祝“第二届成都-渥太华中加人文交流月”圆满成功!

***************************************************

“2021成都-渥太华中加人文交流月”由成都和渥太华两地教育局联合主办,主题为“友城资源,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中,双方将共同举办校长论坛、教师交流与培训、青少年全球视野项目课程、中加青少年智能创新大赛以及全球素养课程等系列活动。中加两国1000余名师生以线下或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