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培武大使接受加拿大多元文化电视台采访

驻加拿大使馆
2021-11-22 22:20

11月19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接受加拿大主流媒体多元文化电视台(OMNI)采访,重点就当前中加关系发表看法并宣介了中共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丛大使表示,当前形势下,中加之间增进相互了解的必要性增强了而不是减弱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胸怀天下。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丛大使指出,中加恪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的重要性上升了而不是下降了。过去近三年来,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充当美方帮凶,严重背离上述原则,结果给中加关系和加自身利益造成严重损害。事实表明,只有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加关系才能健康稳定发展。加方应认真反思,汲取教训,从中加关系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涉华敏感问题,多做有利于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事。中方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利益。

丛大使表示,中加互利合作的领域扩大了而不是缩小了。中国的发展带给世界的是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中加在经贸等领域有广阔合作空间,在抗击疫情、应对气变、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也有广泛共同语言。加方应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加关系尽快重回正轨,为释放各领域合作潜力创造条件。

丛大使还回答了涉北京冬奥会等问题。

多元文化电视台22日播出了采访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