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教育部与加拿大各省及领地教育合作高层磋商会议在埃德蒙顿市成功举行

2014-02-25 03:00

  2014年2月24日,第三届中国教育部与加拿大各省及领地教育合作高层磋商会议在艾伯塔省埃德蒙顿市举行。中国教育部、有关省区直辖市、有关大学的代表30余人与加拿大教育部长理事会成员即加拿大十省三区的教育部长、副部长及其教育领域代表70余人共同参加了第三届中加教育合作高层磋商会议。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与加拿大教育部长理事会主席、艾伯塔省教育部长杰夫.约翰逊共同主持了本次高层磋商会。驻加使馆临时代办刘晋、公使衔教育参赞张兰春以及驻加各总领馆教育领事出席会议。

  高磋会由大会主题发言、分组讨论和双边会谈等三部分组成,内容丰富。会议充分肯定了2010年建立的中加教育合作高层磋商会议机制及其成效。在中加教育合作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双方重点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国教育合作与交流进程,一致认为,在当前世界各国联系日益加强的背景下,建立和发展中加两国在人文、社会方面的理解与尊重至关重要;浸润于不同文化中的学习机会将极大丰富学生的教育经历,中国与加拿大各省及领地间更广泛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将对双方经济和社会联系产生积极影响。

  与会者回顾了各自教育的变革,探讨了以下议题:全球背景下的教育转型;中国与加拿大的科研环境;幼儿学习与发展;完善培训项目,更好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学生流动;数学教学方法与挑战;可持续发展教育;农业与能源的研究与创新;设置职业培训项目等。同时,与会者确认了以下合作交流意向:联合出席加拿大亚太基金会2014年秋季国际会议,探讨加拿大青年融入亚洲国家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推进合作交流、促进学生流动,特别是探索帮助学生和家长更加方便地理解和进入对方教育系统的方法;扩大加方青年赴华参加夏令营规模;创建非官方虚拟网络,共享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的知识与最佳做法。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高磋会闭幕辞中指出,第三届中加教育合作高层磋商会议必将进一步筑牢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加拿大各省及领地间交流机制建设和直接对话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加拿大在教育领域的全面合作交流,具广阔发展前景。

  会议结束时,双方共同签署了第三届中加教育合作高层磋商会议纪要。中加各省际间、大学校际间续签了教育合作交流谅解备忘录和科研合作项目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