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使馆杨新育公参谈孔子学院合作

2015-01-20 14:00

  1月20日,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公参杨新育就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接受中新社专访。全文如下:

  中新社多伦多1月20日电 题:“不能因个别问题否定孔子学院在加拿大的发展”

  ——访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公参杨新育

  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前后,围绕孔子学院的话题一度成为焦点。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处公参杨新育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孔子学院10年成绩令人瞩目,但个别地方出现问题在所难免,原因也较复杂,既不能因此否定孔子学院,更不必对前景悲观。

  孔子学院促进中加人文交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杨新育表示,当今世界,人文交流已成为国家之间关系的重要基础,是国与国关系发展中极为重要的桥梁和渠道。去年11月上旬,哈珀总理第三次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发表了包含20项合作内容的《联合成果清单》,其中强调支持和促进双方的人文交流,鼓励青年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特别是鼓励更多加拿大学生到中国学习。前年10月,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访华期间在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时也表示,要加强人文交流。总督随后访问南京大学时还特别讲述了他的五个女儿中有四个来华学习中文的故事。

  杨新育说,语言学习是了解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最重要的媒介,是加强交流最重要的基础。10年前,孔子学院应运而生。

  据介绍,自2005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理工学院孔子学院成立至今,加拿大共建立了12所孔子学院和18个孔子课堂,其中既有中加高校合办,也有两国地方教育厅局共建。

  “10年来,各孔子学院立足当地,因地制宜地开设各类汉语及中国文化课程,每年还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交流活动。”

  孔子学院由双方成立理事会共管

  近来,有舆论质疑孔子学院干涉学术自由。杨新育介绍,孔子学院采取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模式,由合作双方提出申请,经孔子学院总部批准后建立。“孔子学院设有由合作双方代表组成的理事会,由理事会决定开设的课程、使用的教材及教师的选聘。”

  杨新育介绍,加拿大各孔子学院在双方合作院校的支持下并根据所在院校、社区、城市的特点,开发、开设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汉语课。埃德蒙顿孔子学院开设的汉语课程是该省的学分课程。阿尔伯塔省仅在幼儿园和中小学就有3000多名孔子学院注册学生。卡尔顿大学孔子学院不仅开设汉语及中国文化学分课程、参与本校中国问题研究和教学,同时为加拿大联邦政府和主要企业商会提供咨询、汉语及中国文化培训项目等。圣玛丽大学孔子学院为当地中小学开设的汉语课程广受欢迎。新布伦瑞克省孔子学院在该省中学和大学开设的汉语课程都作为正式学分课纳入了当地教育系统,11-12年级自主选修汉语的学生达到200多人。布鲁克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协作、互利、交流与分享的原则和谐友好地开展汉语教学和跨文化交流活动。

  困难和挑战促孔子学院本土化

  杨新育曾于1995-1998年在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工作。对于孔子学院过去10年的发展,杨新育表示,孔子学院是一项全新的事业,10年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满足了各国学习汉语的需求,形成了共建、共有、共管、共享的合作格局。

  “孔子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也促使各孔子学院思考未来如何在加快推进本土化、提高质量、拓展人文交流功能等方面不断创新,使孔子学院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此前,鉴于多伦多市教育局未能正常履行孔子学院协议,湖南省教育厅与其终止孔子学院项目合作。杨新育表示,孔子学院在加拿大的发展是孔子学院面向世界的一个缩影。个别地方出现一些问题是难免的,原因也较复杂,既不能因此否定孔子学院在加拿大的发展,更不必因此对前景感到悲观。虽然时有困难和杂音,加拿大孔子学院在推广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扩大中加人文交流等方面,将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