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在第四届中加文化对话上发表主旨演讲

2015-08-05 18:00

  2015年8月5日,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在多伦多出席第四届中加文化对话并发表主旨演讲。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加前副总理希拉·科普斯、安大略省国际贸易厅长陈国治、多伦多市长约翰·托里、加国际文化基金会主席吴永光等参加。加总督约翰斯顿为本次活动发来贺词。

  罗大使在演讲中阐述了开展文明对话的现实意义,分析了当今世界文化发展的几大趋势,强调文化的多样性发展不会改变,不同文化间的对话合作多于对抗冲突,文明的地域性与宗教的差异性和政经诉求交织还会引发局部冲突,文化与国际政经相互影响和促进。罗大使从历史和现实角度分析了中加文化从平行到交叉发展的过程,肯定文化交流的意义,指出中加应重视文化差异,鼓励和支持开展更多不同层级的文化对话,深入挖掘文化差异中蕴含的巨大商机,积极研究推进中加“海上能源走廊”和自贸区建设,把浩瀚的太平洋打造成为两国交往合作的重要平台。演讲结束后,罗大使还回答了提问。

  本次对话由加拿大国际文化基金会、加中经济增长联盟和中国对外友协联合主办,来自中国中央美院、华为公司、绿地集团和加宏利集团、皇家银行等近200多位文化及商界人士参与讨论。此次会议还举办了“东西相聚”文艺演出以及中国书画、渤海靺鞨绣等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