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国会山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冠病毒源头问题不应政治化》

2020-05-16 02:00

  2020年5月13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国会山时报》发表题为《新冠病毒源头问题不应政治化》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据世卫组织数据,截至5月7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过360万,死亡人数逾25万。

  可悲的是,一些国家政客没有把精力放在本国疫情防控上,而是出于政治目的,通过炒作“中国毒源论”来散布针对中国的虚假指控,甚至声称“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但他们至今没有拿出任何证据!这种做法严重误导公众,不仅无助于本国抗疫,也干扰国际抗疫合作。

  新冠病毒源头问题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意见。这不是中方一家之言,而是广泛的国际共识,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一致反对将病毒同特定国家和地区相联系。

  中国首先报告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但首个病例到底出现在哪里?何时出现?科学家和疾控专家还没有得出确切结论。

  近来,《纽约时报》等媒体有很多关于疑似早期新冠病毒感染的报道:法国一名医生2019年12月即对一名新冠病毒患者进行了治疗。意大利有医生表示其在去年10月至12月期间就见到过新冠病毒案例。日本病毒学家也发现一名去年8月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美国新泽西贝尔维尔市长梅勒姆表示,他自己在去年11月即感染了新冠病毒。

  如上述报道内容属实,这说明新冠病毒早在中国报告之前就已经在其他国家出现了。当然这也有待科学家和医疗专家进行考证。

  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顶尖科学家都认为新冠病毒源于自然,而非人为制造。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表示,有力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并非来自中国的实验室,而是在自然演化而成,之后才跨物种传播,不可能是人为刻意改造。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在其研究中写道,新冠病毒源于自然,并非由实验室改造。世卫组织官员科霍夫称,目前15000个完整的病毒基因序列都显示新冠病毒并非人造。

  一些国家要求世卫组织对疫情进行调査。实际上,自疫情爆发以来,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与世卫组织保持良好的沟通。今年2月,世卫组织曾派包括美国专家在内的国际专家小组赴华实地考察。在了解中国的抗疫努力后,专家们积极评价中国抗疫成效。

  对于开展涉疫情科学调查研究,中国持开放态度。我们支持适时对疫情应对进行总结和回顾,促进国际卫生合作并改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以便我们将来能够更好地应对类似挑战。但中方坚决反对借疫情搞政治操弄,以及有罪推定式的调査。

  既然医学界对于首个感染病例存在不同看法,国际社会各方都应积极配合世卫组织开展评估工作。

  人的生命是无价的。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当务之急,国际社会应加强抗疫合作,共同维护全人类的公共卫生安全。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有关政客应该把精力放在应对本国疫情上——该国确诊人数已超过120万——停止在疫情上的政治表演。任何为了政治目的进行的“甩锅”行径都是徒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