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出席皮尔逊进步政策中心视频对话

2020-07-19 09:00

  2020年7月17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出席加拿大智库皮尔逊进步政策中心视频对话,主要介绍了中国抗疫成效和经验,并就中加关系、香港国安立法等阐述中方立场和看法。对话活动由渥太华大学教授卡洛夫主持,来自加政商学界的60多位观众在线实时观看对话并向丛大使提问。

  丛大使表示,中国抗疫成功得益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构建了全民参与的严密防控体系,迅速开展社会动员,发动全民参与,打响抗疫人民战争。得益于坚持以科学为先导,采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治方针,坚持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得益于中国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强高层沟通,分享疫情信息,开展科研合作,力所能及地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丛大使并针对美西方国家在疫情溯源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攻击抹黑进行了批驳和澄清。

  丛大使阐明我对发展中加关系的立场,表示,孟晚舟事件是当前中加关系的症结所在。中方从一开始就认为该事件绝非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美国一手炮制的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严重政治事件,美国是中加关系的麻烦制造者。近来,加国内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都认清了孟晚舟事件的政治性,认为加方被美方利用了。加方应从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和自身利益出发,尽早作出正确决断,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国,为中加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

  丛大使阐释了香港国安法立法必要性、合理性,强调该法旨在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该法针对的只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惩治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组织和个人,将更好地保护香港市民享有和行使法定的自由和权利,也有利于保障各国投资者在港的合法权益。

  丛大使还就疫情下全球化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