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2020-08-08 04:00

  2020年8月6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加拿大首都地区面向精英人士的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题为《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全文如下:

  “任何乌云都有金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近距离的社交活动暂时处于停摆,而视频连线、远程办公、“云会议”等并未疏远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也没有减少人们对现实问题的思考。不久前,我参加了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办的网络研讨会,与150余位加拿大工商界代表就中国经济形势和中加务实合作交流看法。会上,企业家们最关心的问题是,面对肆虐的疫情,各国如何才能早日战胜病毒,推动世界经济走出深度衰退?

  全球性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合力应对,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的,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面对疫情,“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在疫情初期向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持,中国也投桃报李,迄今已向122个合作伙伴提供抗疫援助,向沿线25个国家派出医疗队,毫无保留地同各国全面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今年1月至5月,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8%和32%,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达12524吨,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逆势增长11.7%,贸易额增长3.2%,为各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提供了强大助力。目前,中国与德国、英国合作的疫苗研发不断取得新进展。“一带一路”正在成为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

  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伟大的思想。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世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这些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既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又蕴含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了各国人民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疫情发生以来,中加两国互相施以援手,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挚情谊让我深受感动。加拿大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研发、清洁能源、数字技术等方面具有优势,在“后疫情时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前景广阔。我们愿同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方一道,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社会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