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2021-05-01 05:00

  4月30日,丛培武大使在加拿大首都地区主流媒体《渥太华生活》杂志发表题为《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是对世界减贫事业的巨大贡献》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我注意到,加拿大各界人士很关心可持续发展议题。消除贫困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也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在全球减贫任务艰巨、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坚持做国际减贫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为全球减贫事业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大大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了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百年夙愿,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

  中国重视减贫交流合作,有力支持了全球减贫事业。通过积极参与全球贫困治理,深化减贫领域交流合作,中国不断推动建立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和欧洲等地区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减免有关国家债务,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减贫发展提供了帮助。中国同世界各国合作开展了大量惠及民生的国际减贫合作项目。此外,中国还通过搭建平台、组织培训、智库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减贫交流,分享减贫经验。2012年以来,中国共举办130余期国际减贫培训班,来自116个国家(组织)的官员参加培训。

  中国在减贫实践中不懈探索,走出了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拓展了人类反贫困思路。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成功实践,深化了对人类减贫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人类反贫困理论,为其他国家选择适合自己的减贫发展道路提供了参考和借鉴。这些宝贵经验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世界银行有关报告认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贫穷、饥饿、疾病侵蚀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数据,受疫情影响,2030年极端贫困总人数将超过10亿,实现全球减贫目标更加任重道远。中国和加拿大在消除贫困等领域有很多共同语言,追求美好生活是中加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愿同包括加在内的各国加强减贫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