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大使:中方愿与加拿大有识之士相向而行

2019-05-31 22:00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大西洋省分会成立仪式。余瑞冬 摄

  中新网哈利法克斯5月30日电 (记者 余瑞冬)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当地时间5月29日晚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出席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CCBC)大西洋省分会成立仪式时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方将继续与加各界有识之士一起,携手共创中加经贸合作新的篇章。

  卢沙野在致辞时表示,CCBC成立41年,正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龄。41年来,CCBC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见证者,也在与中国的不断交流中发展壮大。他感谢CCBC董事会成员、工作人员和全体会员企业为中加经贸合作的长期稳定发展发挥的积极推动作用。

  卢沙野坦言,当前中加关系的现状确实对双方交往和合作造成很大冲击,这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虽然造成目前情况的责任不在中方,但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加政府、企业界和真心希望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有识之士一起,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重回正轨,为两国开展互利经贸合作营造良好环境。

  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于当地时间5月29日晚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举行大西洋省分会成立仪式。图为CCBC执行理事高诗如(Sarah Kutulakos)致辞。余瑞冬 摄

  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尽管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的历史大势,中加两国都是其积极践行者。中国正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致力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关税水平,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积极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出台了新的《外商投资法》。“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加拿大已于2017年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第三方合作。

  卢沙野说,中国的发展给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国带来了无限商机。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出境游人数将超过7亿人次。可以预见,中国与加拿大,特别是新省经贸合作必将在这一趋势下迈上新的台阶。

  CCBC是致力于推动加中两国企业间的合作,并在加拿大和中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商会组织。其大西洋省分会设于加拿大东部省份新斯科舍省首府哈利法克斯。这是CCBC设立的加拿大第五个和全球第七个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