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案开庭:有关国家秘密的案件不公开审理

2021-03-20 02:00

  3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部分实录。

  彭博社记者:关于加拿大公民迈克尔的案子,据我所知,迈克尔的庭审持续了两个小时,后续没有更多听证会(no further hearings)。据报道,加拿大外交官未能进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另据报道,康明凯将于周一庭审,你能否证实?

  赵立坚:我昨天已经就有关加拿大公民个案阐明了中方立场。中国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并充分保障有关人员各项合法权利。中方一贯按照《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中加领事协定》和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包括领事通报在内的有关事宜。中国司法主权不容干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八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二百二十二条,有关国家秘密的案件,不公开审理,任何人不得旁听。

  路透社记者:一名在丹东的加拿大外交官今天向路透社表示,中方不允许加拿大外交官旁听庭审,此举违反《维也纳公约》和《中加领事协定》,并称自2月3日起,中方就不允许加拿大外交官与迈克尔见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外交部与加方是否就此有过沟通?

  赵立坚:我刚才把中方的立场已经阐述得非常清楚了。我想问问你,如果中方没有向加拿大使馆通报,这名使馆官员是怎么知道19号,也就是今天有庭审并去了丹东的?

  我刚才也说得非常清楚了。鉴于该案件涉及中国国家秘密,所以不会公开审理,也不允许任何人旁听。关于你提到的领事探视问题,在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的前提下,中方主管部门将继续根据疫情形势,依法处理有关加拿大公民的领事探视问题。